icypie

全职魔术师本命,AOS医生X苏鲁,CP飘忽,攻受无差,收各种冷CP点文。

【全职高手】江岸 01 (叶江)

这会是一篇单纯的叶江文,但不是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

古代设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江波涛在江边唤了一声船家,见一叶扁舟划过来,艄公的面容遮在泛黄的草帽下,一下一下地摇着撸,船行平缓,水波不惊。


“船家到对岸多少钱?”


“天色晚了,捎你这一程,我也收工回家。你看着给好了。”


“那多谢了。”江波涛走这趟水路不止一次,来往的行情都清楚,当下也不多问,跳上船来。


“客官坐稳。”船家摆开撸,船头调向对岸,慢慢向江心划去。远山近水,夕阳渐落,黛色微风中,倒是一派好风光。


“客官晚来过江,想是有公务在身?”船家数年江边来往,见识过各路人等,倒是很容易看出江波涛是大户府上当差的。


“倒也不是急的,但明早再过,怕是也晚了。”江波涛笑着答道。


“是了,早上搭船的人多,不容易排到,倒不如此时走的清净。”船家身体前倾、后仰,摇橹的动作惯常得自然而然,似乎不用思索,就能与水流的方向契合。“上岸可有地方住的?”


“再赶些路程,到城里住吧。”上岸到城里快走大概半个时辰,想想也不会太晚。


“饿着肚子赶路,何苦为难自己。”船家手腕轻转,小船又贴上一道水纹,自在前行。“如不嫌弃,晚上可以住我那里。我每日早起上工,想来不会耽误你明早赶路。”


“哦?”江波涛想想,倒是个不错的提议,“船家家里可有酒?”


“酒没得,面足你吃饱。”


“哈哈!”江波涛笑起,他自幼在江边生长,十几岁开始到轮回府做事,这江上来往的风情,他懂的很。他开始打量船家的身形,但至今还没有看清草帽下的正脸,“船家在江上几年了?”


“十年了吧。”


“前辈了。”


“或许我在江边掌撸的时候,还看过你小子光屁股在水里扎猛子呢。”


“或许,也说不定。”江波涛笑着,看水天一色,暮色渐重。


过江上得岸来,船家在桩上拴好船,抬手指了指不远处的一间草屋,“就是那里了。”


“好。还没问船家怎么称呼?”


背影稍稍停顿了一回,“叫我老叶就好。”


“叶前辈。”江波涛叫的恭恭敬敬,他虽在大府做事,但身份也是下人,反不如江上船工自掌营生的自由自在。何况江岸来往,还要多多仰仗。


让人唤他做老叶的船工倒也没客气,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江岸,往自己家里走。


“前辈家里可还有什么人?冒昧到访,怕是搅扰。”江波涛这样问也是客气,如果不方便,这人也不会带他到家里来。


“有个妹妹,平日在城里帮人做针线,月余才回来一趟。”老叶起栓推门,想是家里也无甚值钱的东西,栓门只是为了防野狗糟蹋屋子。


江波涛进屋放下褡裢,几吊铜钱,倒也不值得人打主意。


老叶撩起灶上的烟火,拿火钳加一块燃起的木头,点着了油灯,又把木头扔回灶里。刷锅上水,准备要煮面了。


“柜上有些咸鱼,这几天白日里燥热,青菜的价钱贵了许多,没舍得买。我记得应该还有几个萝卜。”


“无妨,有些饱腹的就好。”江波涛看他在灶前忙来忙去,还不忘装了一袋烟,借着灯火点着了,吧嗒吧嗒地抽。他想起这趟过江,就是去帮府上取一批好烟叶,若是有幸能多赏个一二两,倒是可以送给他了。


一下水滚面熟,大碗盛出来过冷水,汆的萝卜片,拌上辣椒油,风干的咸鱼配着,倒也有滋有味。


两个人都饿着,埋头吃面,痛快淋漓。一锅面都下了肚,江波涛抢着洗碗,老叶也不拦他,自顾自又叼上烟袋,貌似在想些什么。


“前辈这里常来人么?”江波涛在汗巾上擦干手,走到门槛坐在老叶身边。


“倒也没有。”江风习习,夜是完全沉了下来。抬头看银河星汉,和烟锅上的火星一样,明灭不定。老叶这时才转过头来,江波涛面对面看到,一双在黑夜中星般明亮的眼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