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ypie

全职魔术师本命,AOS医生X苏鲁,CP飘忽,攻受无差,收各种冷CP点文。

Leonard Nimoy自传《I am Spock》读后感(四 END)



在传记的第十三章,名为《新生》一章开头,爷爷呼唤着Spock:


Nimoy: Spock...?


(没有回应)


Nimoy:Spock...对不起...


(没有回应)


Spock:我已经死在了创世星上……你现在又回来找我。为什么?


Nimoy:因为,一个人的价值要超过大多数……或者,一些。


Spock:我不明白。


Nimoy:因为我想你了,Spock。因为我感到抱歉我让你被杀死了,可以吗?!(Because I missed you, Spock. Because I'm sorry I let you be killed off, okay?!)


Spock:这样啊……道歉接受。


第一遍读这段话的时候,我的心中是满满的忧伤,第二遍再读时,我居然笑的停不下来。


Nimoy爷爷就像一个耍赖的孩子,Spock竟如他的精神引领者,默默注视着他,傲娇,宽容,慈爱。


这是内心世界无以伦比的幸福,同在的幸福。


爷爷召唤回了Spock,开启了他的导演之路。


在1967年TOS拍摄期间,爷爷和大雷爷爷都提出过能不能导一集电视剧,但很快就被拒绝了。


在第三部星际迷航电影开始筹划的时间,爷爷感到这是一个契机,之前的导演和星际迷航并没有很深的羁绊。他突然想起一句莎士比亚在《凯撒大帝》的台词:“有时,人是自己命运的主人。”


爷爷决定主动请缨,申请做第三部电影的导演。这份信心,来自于Harve之前给予他的导演机会。


爷爷说:“在《星际迷航四》取得巨大成功之前,Harve是唯一会打电话给我,让我做为导演为他工作的人。……他的直觉判断,他给予的时机,对于我的生活与职业生涯来说,都是完美的。”


但派拉蒙在最初给了积极的回应后,又犹豫了,爷爷等了一天又一天,最终忍不住打给Michael Eisner。Michael在电话里深深叹了口气说:“Leonard,我感觉有个很大的问题。我不放心把你放在导演的位置上,让你来掌控这样一部昂贵而重要的电影。不管怎样,你是如此的憎恶《星际迷航》,如此憎恨这个角色,Spock——你坚持让我们杀了他。你甚至让我们把这件事写进了《可汗之怒》的合同里!”


悲剧再次重现了,《I am not Spock》的幽灵又环绕在了爷爷身边,“我成了那个要杀死瓦肯人的凶手!”


“那不是真的!我没有恨过Spock或者星际迷航!也不是我的主意要杀死这个角色。它从来没出现在我的合同里!……不信自己去看合同!”


Michael:“好吧,你说没有,我就相信你。”


第二天,爷爷又来到Michael的办公室,解释了好长好长时间,关于《I am not Spock》的历史和它带来的误会;同时保证自己希望为《星际迷航》做出贡献,并让Spock复活。


终于,爷爷得到了派拉蒙的商务确认,成为了《星际迷航三:寻找Spock》的导演。


在之后爷爷和Spock的对话里,Spock继续傲娇地指问:“你到底是不是嫉妒我?”厄……


在脑海中,Spock与爷爷讨论了关于目标和结果的问题,所谓你希望达到的目标,可能并不是直接就能达到的,而需要通过不同方面的努力,不同方面的积累。


《星际迷航三》,以致后来的《星际迷航四》,在故事的设定上,都得益于爷爷在《虎胆妙算》

中的经验,每个舰桥成员都有自己的闪光时刻。每个成员都承担一项任务,并最终导向Spock的回归。


无论是Krik,还是McCoy做为核心角色,还是Scotty,Uhura,Sulu,都在《星际迷航三》中拥有自己的表现时间,很可惜Chekov在“三”里面没有,但在第四部电影中表现完美。


导演组还要为电影寻找一位瓦肯星的最高女祭司T'lar。在Amok Time里,Celia Lovsky完美地扮演了T'pau。但很遗憾的是,Celia当时已经去世了。


爷爷在电视里发现了八十五岁高龄的Dame Judith Anderson,她成为了完美演绎这一角色的伟大女演员。


而这位老奶奶的侄子是星际迷航的超级粉丝,威胁她说,如果她拒绝了这一角色,就断绝关系!


在即将开拍的之前,大雷爷爷非常严肃地带着律师要找爷爷和Harve谈谈,而他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我希望不要乱改剧本。”


1983年8月,电影终于开拍了。


导演的工作是,让一切都顺利进行。爷爷需要做好多好多的决定,场景怎样呈现?如何打光?演员有没有特殊的动作要求?要不要使用特技替身?如果使用替身,镜头应该在什么时间从主演身上切换到替身身上?特效部门需不需要放烟雾?是不是放弃闪光?演员的衣服需要被烧到吗,怎样达到被烧到的效果?


等等等等……


爷爷需要与不同部门的负责人沟通:从灯光、化妆、摄像、特效、服装,等等……为了完成所有的工作,爷爷需要每天早上七点前来到片场,更从未在天黑之前离开过。


同时,导演还要观察每个演员的表演,以保证达到想要的效果,以及好多好多的细节。爷爷感激工作人员的完美工作,同时努力营造出可以畅所欲言地指出问题的氛围。


尽管与Harve Bennett合作愉快,爷爷还是觉得与他之间有着某种紧张的情绪。Harve有责任维护派拉蒙和电影双方的利益,爷爷形容他就好像派拉蒙“警觉的看门狗”,盯着自己的每一步行动,确保不会偏离预期(尤其是不能太超预算)——“而我就是那条被皮带拴住的狗!”


由此可见,爷爷是多么直率表达的人,甚至不会曲意逢迎。


包括镜头的剪辑,做为一个新手导演,爷爷同样经历了严格的考核,制作方才放心让他继续进行。


尽管做为导演,要面对许多的压力和挑战,爷爷说,“我觉得,我从没有如此快乐!”


电影里有一些常被人提起的小细节,比如:


Sulu问Kirk口令,Kirk说,没口令,反正我得走。


在医院里,医生知道Sopck把katra寄存在了自己脑袋里,恨恨地骂道:“那个绿血的混蛋!他这是在报复我之前总和他吵架!”(在电影放映期间,这一段每每激起最多欢乐的笑声。)


在这一段里,Kirk举了个瓦肯手势到医生眼前,问他看到几根手指。而舰长是做不出瓦肯手势的。(让我们面对现实吧,舰长不是瓦肯人!)这个爷爷也帮不了他,只能又用双面胶把手指粘上……


Sulu的精彩桥段出现在,舰长劫走医生,他要缠住警卫打掩护:


Sulu:忙着?


警卫:(高高在上的,威胁地)别装聪明,小个子。


当舰长救出了医生,Sulu轻轻松松给了警卫一个过肩摔,无比帅气地掏出一支小武器打烂了警卫台,离开时回头莞尔一笑:“别叫我小个子!”(Don't call me Tiny!)


竹井爷爷很高兴他的角色能有出彩时刻,但激烈反对Sulu和“Tiny”这个词联系在一起。“Sulu不Tiny,粉丝也不会为这个镜头买账的!”


最后讨论了很久,Harve决定拍摄两个版本,一个带“Tiny”一个不带。


Harve处理了这个事情,爷爷知道后来才了解到竹井爷爷的反对意见。


竹井爷爷坚信“Tiny”的版本不会被使用,当他看到最后的成片,感到非常震惊。


但当他在电影院里听到观众热烈的反馈,他意识到自己错了,同时很慷慨地分享了这个消息。


记下这一段,其实我们可以深深地感觉到竹井爷爷做为亚裔少数群体,内心深藏的坚持,和宽博的气度。包括新AOS中sulu出柜的设定,我们看到,竹井爷爷始终都没有改变。


然后提到U姐,在常规的剧集中,U姐只是安静地做着舰桥的背景。而这次,在她身边有个号称“冒险先生”年轻人,在他的口中,Uhura的职业前途将日益黯淡,悄无声息地隐没在“宇宙身后的终结”里。但当她用相位枪指向他,把他逼进柜橱里的时候,或许,他会开始懂得什么是真正的“冒险”。


在此之前,Nichelle的台词顶多是“舰长,通话频道已接通。”这样冒险的设定,让她的角色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,使她的角色性格在自己手中完美呈现。Nichelle清楚地知道,这对她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时刻,完美地完成了表现。观众们把她当作女神崇拜!


Jimmy Doohan出演的轮机长Scott破坏了精进号的曲速发动机,让星际联邦最新最精妙的星舰,在追赶进取号时无能为力。


二十三世纪的“虎胆妙算”团队成功地偷走了进取号,来到了创世星。


而在这一段的故事中,舰长失去了他的儿子David。


当Kirk听到他的儿子的死讯时,这段表演需要非常有力。在准备拍摄之前,爷爷把舰桥清了场,只留下自己和大雷爷爷。


在此之前,大雷爷爷和他之间有着某种紧张气氛,但他们知道,有些东西必须被打破。


安静的舰桥上,尽管有很多只耳朵在外面偷听,两个人互相眨眼,对视。


大雷突然爆发了,一拳砸在操作台上,“你个混蛋,Leonard!我才不管你怎么想!Kirk就不应该有这种表现!”


“我让你做的才对!要是你还不明白,我告诉你,我才是导演!我让你做的就是你应该做的!”


“好,好,让我们看看,导演先生!”


两个人剑拔弩张地锤了一阵子操作台,最后谁都绷不住了!大雷开始笑,爷爷也开始乐不可支,两个人笑够了,云开见太阳!


有些东西,是很难用总结归纳,或者换一种语言来描述的。舰桥上微妙的场景,LN爷爷与大雷竞争合作,又密不可分的关系 ,就在这些小细节的描写中,不经意地流溢出来。


大雷爷爷的这段表演,完美有力,细节处理精到。第二天,派拉蒙的执行团队看到后,打电话给LN爷爷说:“你这些年为什么浪费时间当演员?你应该当导演!”


爷爷在心里说:谢谢。但这样的赞美,真的应该归功于Bill。


而在创世星上小Spock经历第一次pon farr,Saavik与他手指吻的那段场景,拍完后有人跟爷爷和Harve打赌一美元,说观众看到一定会笑场的。


爷爷说,你干嘛不赌100美元,一千美元?


后来,后来这一美元被镶到了爷爷办公室的墙上,旁边还写了一张字条:“关于Pon farr场景会让观众发笑这个事儿,我赌输了。JEFF KATZENBERG,84年4月。”


爷爷,你就得瑟吧……


影片最后几天的拍摄更加富于挑战,之前Spock都没有出场,现在LN爷爷自己要装扮上场了。


爷爷正在化妆,却一会儿被叫去看看服装,一会儿看看灯光和特效,一会儿看看瓦肯耳朵对不对,等到自己该上场的时候,妆还没画完,成了瓦肯人和地球人的杂合体……


于是,爷爷不得不早上五点就来到片场化妆。


有一个场景是Spock无意识地躺着,医生对他说话。做为一个导演,他得关心拍的怎么样了。做为一个演员,他只能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地呆着——“我看不见De Kelley的表演,我只能听见他的声音,凭摄像师的感觉来判断拍的是否合适。在拍完之后,我看着医生说:‘刚才进行的怎么样?你演的对么?’”


如果是一个新人演员,我可能真的会非常紧张。但谢天谢地那是De Kelly,一个星际迷航的老兵,一个该死的就知道怎样把戏演好的家伙!


我们的医生毫不留情地嘲笑他说:“行了,别当我看不见你偷偷瞄我!你还想在你那该死的眼皮底下导演我吗!”


最后最后的场景,某人反反复复看了好多好多遍。


当Spock恢复了意识,走下祭坛,走过舰桥人员的身边,他回过身,停住脚步,试图找回曾经的记忆:


Spock:你们是谁?我认识你和你们这些人吗?你为什么回来找我?


Spock:(喜悦地扬起眉毛)Jim,你的名字是……Jim。


Kirk:是的,Spock!是的。


如何不泪流满面!


电影最后的镜头,以舰桥人员欢乐地围绕在他们的瓦肯朋友身边结束了。做为一个导演,爷爷鼓励他们去拥抱Spock,但有趣的是,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,但没有人敢上来抱瓦肯人(尽管U姐热情地冲了上来,医生却敲着自己的脑袋,好像说:“记得吗,我的朋友?你曾经寄居在这里……”


影片准备上映的时候,在开场主演的位置,大雷爷爷是第一位,De Kelly爷爷也会出现,但LN爷爷的名字如果出现,影片就失去了悬念,观众就会清楚地知道Spock回来了。


LN爷爷向派拉蒙解释了这一原因,并得到了认同。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他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开场主演中,而是只作为导演。观众们就会猜想,为什么Spock出现在了电影的名字里,而Leonard Nimoy不在?


所有细节的精巧设计,构成了《星际迷航三》的巨大成功。


在电影上映后的三个星期,LN爷爷收到了邀约,来拍《星际迷航四》吧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传记的后面还有一些章节,关于《星际迷航四》,关于爷爷指导的喜剧电影《三个奶爸一个娃》和伦理电影《好妈妈》等,呈现了LN爷爷的喜剧能量和责任感。


受限于某人的时间,后面的暂时就不再写了。本来想写读后感,不知怎么却变成了翻译和转述,或许真的像前面重复过很多遍的,那些精妙的细节和气氛,是无法用总结和归纳来表达的,如果能尽己所能,还原十分之一,二十分之一,仅算点滴尽心了。


希望有机会,LN爷爷的传记能在国内出版,让更多人记得这位真诚、执着、亦如孩童般天真的传奇之人的一生。


最后,用爷爷对Spock和Kolinahr试炼描述做为这篇的结尾吧。


我是Spock。


我是瓦肯Sarek和地球Amanda的儿子;我是一名科学家,我是瓦肯科学院最高荣誉和学位的获得者。小时候,我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……但却被我的同学视为杂种和怪物……


在瓦肯,我们会挑战一项名为“最后的平面he final plain”的试炼。


在瓦肯,有一块荒芜的平台,被称为“思想的平面”,它代表着无尽的成就。在平台的一端,是一面千万年古老的、破碎的墙壁,向另一端,延伸出以地球的概念来看数千公里的距离,矗立着一座高高的、脆弱的石碑。


在炎热的白天里,一个人从墙壁出发,缓缓地走向石碑。每一步,每一次肌肉的移动都将被记录,计数,并在脑海里留下印记。每一次风的速率和方向也必须考虑在内。


当步行结束,这个人要等待黑暗降临。在瓦肯无月的黑夜中,他要重新回到破碎的墙壁。完成这项任务,需要精确地重现白天大脑所记录的一切,否则他将在黑暗中毫无目标地徘徊。这不仅仅是身体的考验,它要求这个人的思想、身体……和精神全方位地整合为一体。年轻的瓦肯人立志完成这项试炼,很少人能得到机会,而一旦有人尝试了挑战,所有人都会知道,并等待着结果。如果他成功了,他将赢得Kolinahr的标志,那将是一项至高的荣誉。


一旦成功,一个人将成为一个整体,驻扎在自己的心中。


Nimoy:你觉得,我正在进行这项试炼,或是相似的事情?


Spock:是的。一种尝试,成为一个整体。或许,我们都是。


评论

热度(22)